jump to navigation

懷舊絲路自由行 – 後記 March 23, 2019

Posted by hslu in China, Chinese Food, Travel, 一帶一路, 中國.
Tags: , , , , , , , , ,
trackback

在以美國為主的西方現代文化大量入侵中國以前,你覺得影響中國傳統漢族文化最深遠,最長久的是什麼嗎?

如果我說“佛教”,你會覺得意外嗎?

你覺得,除了佛教以外,還有那些外來的文化在十九世紀以前影響了中國的文化呢?

歷史悠久的歐洲西方文明?西域,蒙古和中亞的回族文化?還是印度的佛教傳統習俗?

無可否認,這幾個外來文明:它們的生活習俗,飲食習慣,文字語言,藝術文學,宗教信仰,人生觀念等等,在過去的一千多年中陸續的傳入中國,逐漸的被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吸收,刪除,轉變,進而融合在一起了。

而連接中國文化跟這些古文明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聞名中外的絲綢之路。

中國半部歷史是繞著河西走廊和絲路寫的。西域的動亂不安,燒傷殺戮,武力征服和進步,發展和開拓就跟著中國的改朝換代而轉來轉去。從小學開始我們就知道西域和塞北一直是漢族的隱憂。匈奴,突厥,吐蕃,回紇,契丹等遊牧民族,不停的在邊界出沒。他們身強馬壯,好勇善戰,行動如風,神出鬼沒,時常在邊防一帶鬧事,不時地打入漢朝的疆土。中國防不勝防,只有蓋長城來抵禦外侮。

這種情形一直延續到漢武帝才徹底的改變了。漢武帝英名能幹,野心勃勃,積極的開疆闢土,遠征異國,先後派張騫出使西域,派衛青和霍去病大敗匈奴,才打開了河西走廊,爲絲綢之路,佛學東傳和東西文化在中土交流鋪下了一條康莊大道。

在歲月的長河中,絲路對中國,對每一個中國人和至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一直都扮演了一個無法磨滅和重要的角色。中國文化因為絲路而更加精彩,博大,精深。

我來絲路自由行就是因為我覺得絲路跟我好像被一根無形的繩子綁在一起。我對絲路有無限的嚮往,渴望和夢想。而絲路在它神秘的面紗下,似乎也不斷的向我呼喚。

為什麼我有這種想法呢?難道這就是落葉歸根或是綠葉對根的情意嗎?

以前我對新疆,敦煌,西安和絲路根本沒有任何瞭解與認識。我那一點點知識全都是以前在臺灣唸小學和中學時學到的。我從地理和歷史教科書上知道敦煌有許多石窟,石窟裏有許多壁畫。西安是中國的文化中心,是多朝的古都。新疆有一望無際的大沙漠。絲路在東西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扮演了不可磨滅的角色而已。我不喜歡背書,也不喜歡歷史和地理,結果,教歷史和地理的老師好像也特別凶,特別的會罵學生,打學生。

後來高中二年級選了甲組,因為唸工科比唸中文系和歷史系有前途。我好像還記得,唸甲組的學生不需要考歷史和地理,那我不記得西域歷史和一直藏在鐵幕後面,看不到,摸不著的敦煌石窟與壁畫有什麼關係?幾年下來,以前唸過的中國歷史和中國地理全部忘個精光。外國史和外國地理更是一問三不知啊!

來美國以後,陸陸續續的結了婚,成了家,有了孩子,才明白中國文化,歷史和地理對我們和兩個在美國出生的孩子的重要性。1985 年聖誕節再次踏上中國的土地,回到家鄉,見到四十年沒見過的親人,才感覺到我們這一代流離在外國的中國人對中國文化,中國歷史和中國地理有多麽的渴望和思念。

唉,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都是在戰亂之中寫下來的。多少次改朝換代,數不清的戰爭殺戮,千百萬生民塗炭,多少家妻離子散。可憐的是,我們這一代也沒法躲開戰爭的惡魔,糊里糊塗的跟著父母或軍隊離開了故鄉和親人,偏安于臺灣。而我們再輾轉飄浮在異域四十多年。想當初,許多住在敦煌和河西走廊的人民跟我們這一代一樣,還不是到處流竄,躲避戰火。運氣不好的人逃不出來,就像煙消雲散一樣永離塵世。運氣比較好的人才能苟延殘喘,流離失所,他們的命運就在戰亂迭起之間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寫。

我喜歡去中國旅行,我也願意去探尋我們的根,去看我以前在歷史和地理教科書中唸過的地方。好不容易,中國改革了,中國開放了,中國富裕了。中國強大了。絲路之旅也變得可行了。於是,我牽著太太,懷著對絲路的憧憬、對先人的敬仰,對中國歷史,地理的懷念,踏上了懷舊絲路自由行。

懷舊絲路自由行路線圖

如今,我們二十一天的絲路之旅已經結束了許久。我們看了許多,聽了許多,吃了許多,也經歷了許多。如果你問我,這一趟長途跋涉,日曬雨淋,最難忘的是什麼?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回答。於是我決定把我們所見所聞和親身經歷的趣事寫下來。一方面可以留給自己做個留念,再一方面可以留給孩子們,讓他們從我們的遊記之中明瞭中國的歷史,地理和文化。

除了化時間和精神來寫絲路之旅見聞以外,我想,我還可以把這一路上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寫下來,爲這一趟絲路自由行的旅遊畫下一個句點。姑且稱之爲絲路十最吧。

誰知道,如果你我如果有緣,說不定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在敦煌或西安見面呢。

1. 最美麗的大自然神奇之一

毫無疑問的,張掖七彩丹霞是大自然在絲路留下的神來之筆。老天在張掖附近的大地,山谷和峭壁上留下了七彩的顏料。自然的風化過程是巧妙的畫筆。乾燥少雨的沙漠環境是完美的畫室。神仙姐姐和造化書生用千百萬年的時間慢慢的描繪出美麗無雙的丹霞。我們這些後生小輩和芸芸眾生才有福氣欣賞到它的美景。

張掖七彩丹霞

2。最美麗的大自然神奇之二

高高的鳴沙山和美麗的月牙泉像是一個英俊瀟灑的王子,千百年來衷心的護衛著一位標緻美麗的公主。他不棄不離。她相偎依依。兩人難捨難分,形影不離。

敦煌月牙泉

文明的發展直接的威脅到月牙泉的存在。現代的技術輕輕鬆鬆的解救了月牙泉的危機。無倫你堅持大自然已經在苟延殘喘,還是覺得人類的科技證實了人定勝天,月牙泉在鳴沙山永無止盡的威脅下,竟然能夠延續了一千多年,這不是大自然的奇蹟是什麽?難道是月牙泉的守護神忠心的在那裏打出降龍十八掌,阻止了鳴沙山山上的沙吹進月牙泉裏面?

嬌小的月牙泉,壯觀的鳴沙山,仿古的樓臺亭閣和青綠的旱柳胡楊是大自然創造出來的絕世奇觀。

3。最溫心的旅遊經驗

在中國西北每一個我們去過的小城市裏,我們碰到的出租車司機都對我們很客氣。他們待人誠懇,和藹可親,收費合理,做人誠實,開車也不會亂來一通。他們把他們該做的都做到了:按時來接我們,在景區外面耐心的等我們出來,按照講好的條件送我們到下一個目標,開心的跟我們交談,提供白水給我們解渴,還買哈密瓜給我們送行。有幾個年輕的鄉下司機還不肯收我們多給的小費。

從敦煌會柳園的途中,我們的司機先生在半路停下來給我們買一個瓜州有名的哈密瓜給我們帶在高鐵上次。

可惜,蘭州和西安的出租車司機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兩個大城市根本沒有一點小城市那種完全出自內心溫馨的人情味和令我們難忘的溫情。剩下的只是無謂的競爭和金錢至上的追求。

4。最真誠的服務

敦煌山莊前臺的康經理幫我們寄了一個包裹到臺灣。我那天早上急著要出門,只能臨時請前臺的服務員幫我辦理。康經理剛好從後面的辦公室出來,主動的問我有什麼她可以幫忙的。我把我需要做的事跟她說了一下,她一口答應下來。語調中沒有一點勉強,態度也非常誠懇。找到我需要的資料以後還打電話告訴我,徵求我的同意,然後照著我吩咐的去做。

敦煌山莊

雖然那只是小事一件,不過對大陸這個曾經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浩劫的社會和正在適應不正常經濟發展的國家來說,她的態度令我深記在心。我衷心期望這個小小的經驗是一個好的開始,也希望中國傳統的謙和及禮讓能在大陸普及,重新把中國變一個實實在在的禮儀之邦。

5。最遺憾的事

我們從上海回臺灣的機票很早就訂了。訂的是那種不能換時間,不能退錢的便宜機票。另外,我們在天水比預計的時間多停留了一天。結果,我們在西安只停留了四個晚上。西安可以看的地方,可以參觀的景點實在太多。再加上我們住在離兵馬俑和華清池比較近的臨潼,去西安城裏比較麻煩,以至於我們沒有時間去參觀西安城裏的博物館,大雁塔,大唐芙蓉園。

碑林也是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可惜我們時間不夠,走馬看花的看了一圈,聽了講解以後,我們真想在那裏再停留兩個鍾頭,仔細的去看一看那些石碑,欣賞一下聞名的書法家的真蹟。

還有,雖然華山離西安有一段距離,從西安去三天兩夜還是可行的。我們想去,可是根本沒有時間。看來華山論劍只有下次再說了。

6。最不值得去的景點

不論華清池的講解員怎麼說,我還是覺得華清池那幾個一千四百年老的破澡堂不值得去。不管那個是楊貴妃的澡堂,那個是唐明皇的池子,那個是唐明皇兒子的,那個是臣子的,看來看去除了大小不同,水流的方向不一樣以外,幾個破房子裏面沒有水的破澡堂實在是沒什麽好看的。

西安華清池

要是我來設計的話,我就先把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再把楊貴妃的澡堂照著古書,文獻裏的描述,好好的把它蓋起來。溫泉水沒有了沒關係。燒幾鍋熱水代替。池子上白濛濛的氤氳霧氣用噴霧機噴一噴應該就可以弄的霧氣騰騰的樣子。該灑花瓣的地方用塑膠花瓣灑起來。楊貴妃不在,用一個假的胖女人擺在洗澡堂的邊上。邊上再擺幾個侍女在那裏侍候著楊貴妃穿衣服。唐明皇嗎,他一定是急著要進來。對不起,找幾個太監把他擋在外面。等楊貴妃披上了一層半透明,粉紅色的紗裙子以後才准他進來。

換句話說,找幾個長頭髪,紥了小辮子或是留了山羊鬍子的藝術家來商量一下。大家各盡所能,集思廣益,開個會,把楊貴妃洗澡的那種”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的情景表現出來。讓遊客可以看到胖胖的美人出浴是個什麼樣子。我這個一板一眼,沒有什麼想象力的工程師,左看右看,前看後看,就是看不出來楊貴妃在這個破破爛爛的澡堂裏是怎麽一個洗澡法。

你覺得我這個餿主意如何?

7。最有價值的經驗

我能夠在一兩千年之後重新踏上前人在絲路走過的路是我這一趟絲路之行最大的收穫。

那我該從哪裏說起呢?

丘處機在天山天池跟成吉思汗見過面。西王母娘娘在瑤池請周穆王吃了飯。孫悟空在吐魯番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滅了火焰山的火,三藏才能順利的去西天取經,回到長安。敦煌,那更不要說了,它是佛教在西域的聖地。多少工匠在這裏爲佛教的發揚光大而貢獻了他們的一生。嘉峪關,玉門關,陽關有多少守城的將士在那裏護國保家,犧牲了他們的生命。衛青和霍去病在河西走廊帶領了多少英勇的將士在張掖,武威,酒泉一帶東徵西討。西安的驪山,這個改變了中國近一百年歷史和千萬人命運的地方,有太多值得我們去思考,去琢磨,去回味,去想一想如果沒有。。。那中國會變成什麽樣?

新疆天山天池

吐魯番火焰山

唉,原來中國的歷史是如此的博大精深,如此的有趣。為什麼我以前沒有好好的去唸中國歷史呢?

一定是歷史老師太凶狠了。要不然就是被他們打怕了。

8。最難過的經驗

我們碰到幾個漢族彊二代跟我們討論新疆維吾爾族人暴動,導致許多人在這一場武力行動中喪失了生命。漢人和維吾爾人從此有了隔閡,不再一起群居。中國政府迫不得已用高壓的手段保持社會的安定和進步。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便民服務站,心中有太多的感慨。幾千年前,漢回不合。漢武帝派霍去病西征,把匈奴趕到甘肅玉門關以西。幾千年後,漢回還是有衝突。中國政府總不能把新疆割一塊出來讓維吾爾族人獨立建國吧?

漢武帝雖然平定了西域,打通了河西走廊,匈奴這個問題到底還是沒有完全解決。文革期間,大陸政府下放了多少知青到新疆成家,立業,生根,繁衍後代也沒有能夠完全解決這個種族不合的問題。

是不是還要一千年?

9。最喜歡的旅館

敦煌山莊是絲路旅遊住宿的首選。它大氣,大方,舒適,安靜。它古色古香,服務親切。酒店就在鳴沙山邊上,在摘星樓吃早飯,看日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

10。最喜歡的表演節目

長恨歌歌舞劇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戶外大型表演節目。它以白居易的長恨歌做背景,由數百個藝人用舞蹈來表達詩中的情節,用鮮艷奪目的服裝,震撼的燈光,火焰和先進的舞台技術給旅客一個難忘的印象。

西安華清池長恨歌

11。最喜歡的紀念品

我們在敦煌夜市買了四幅臨摹的莫高窟壁畫的手工畫:兩個莫高窟321窟的飛天,莫高窟112窟的反彈琵琶和一個莫高窟57窟菩薩。畫匠是敦煌人,臨摹莫高窟壁畫已經十幾年了。每幅畫都要兩,三天才能畫好。他畫工細膩,人物形象生動傳神,顏色調配的非常優雅。我們一見就愛不釋手。

他的畫非常搶手,買畫的遊客很多。他還要趕工才能應付遊客的需求。

12。最喜歡的餐館

位於陝西臨潼的大秦小宴是我們最喜歡的餐館。它復古的佈置大氣不凡,還真有一點大秦帝國的風範。餐廳的氣氛優雅,在那裏吃飯悠閒自在。服務員的態度親切,氣質不錯,顯然是經過嚴格的訓練。食材精細,品質新鮮,味道正宗,吃的舒服。

西安臨潼大秦小宴

我相信,大秦小宴的價格不是一般平民百姓可以負擔的。不過,我們在的時候,餐廳裏有好幾桌都是年輕夫婦帶一個或兩個孩子來吃飯的。聽他們的口音像是大陸的遊客,而不是國外來的客人。是不是大陸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也能夠負擔這種價位的餐廳了呢?

13。最喜歡吃的街邊小吃

西安回民一條街的 biangbiang 面是我們最喜歡的街邊小吃。寬寬的麵,每一根熱乎乎的麪條上都沾滿了一層好吃的肉醬,QQ的還帶有一點嚼勁。面都是客人點了以後才做的。幾分鐘以後就端的我們的面前。用筷子和湯匙一拌,三下兩下就稀裏呼嚕的吃完了。麵吃到肚子裏面,碗底也朝了天,連一點醬汁都不剩。真好吃。

14。最好吃的西北美食

蘭州阿西娅烤羊羔肉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烤羊肉,也是絲路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食。羊排表面的肉在熊熊的大火下被成一片誘人的金黃。焦黃而油光的烤肉焦香誘人的香味四溢,讓人一看就忍不住垂涎三尺。第二層薄薄的一層肥肉裏的膏油已經被烤的精光,肥肉底下的羊肉已經被羊膏浸透,肉質軟嫩,肥而不膩,羊肉入口即化,完全沒有一點點腥味。實乃烤羊羔肉之上品。你來絲路不能不吃。

蘭州阿西婭羊羔肉一丁白蓋頭

烤羊排。一級棒。很好吃。沒有一點羊騒味。看到皮下的肥肉了吧。

15。最精彩的街邊美食表演

張掖甘州市場

張掖的甘州市場遠近馳名,生意興隆,遊客很多,是西域美食總匯。這裏大大小小的餐館和美食攤子林林總總恐怕有五六十家,跟臺灣的夜市差不多。熱門的美食包括:biangbiang 麵,肉夾饃,搓搓魚,烤羊肉,杏皮茶,牛奶雞蛋醪糟,油糕等等。只要你在吃飯的時候來甘州市場,我保證你食指大動,怎麼吃都吃不完。

不過,最精彩的是興福東北蔥花薄餅。這個薄餅還真薄,要兩個師傅做。杆出來的油餅有2尺半寬,3尺半長,可能還不到 1/8 英寸厚。杆好的油餅一層一層的摺疊在一個1尺半圓的鐵鍋裏用中火和許多油煎着。等摺疊起來的圓餅背面煎的金黃以後,翻一邊在煎到金黃。然後抹上一層醬汁,澆上佐料,撒上一層好厚好厚的蔥花,然後捲起來,起鍋。再把它切成八份。每一份好像只要¥12 人民幣。

這個蔥花薄餅吃起來還真有意思:好幾層熱乎乎的薄餅吃在嘴裏酥酥的,油煎的高筋麪不但香還有一點嚼勁。一咬下去油香,面香和蔥花香交替在嘴裏打轉。再加上那有一點酸甜帶點辣的佐料夾雜在脆餅和蔥花一起真香,真好吃。這還不算什麼。當你看到師傅從一坨油麪慢慢的杆成一張那麼大得薄餅。師傅熟練的把薄餅摺起來放在那個圓型的鐵板煎鍋裏,耐心的等它煎到金黃。翻個邊以後再煎到金黃。然後撒上蔥花那陣陣的香味飄出來,肚子裏已經開始叫了,口水也開始吞了。你算了一算,這一次還輪不到你。怎麼辦?自由安心的等吧。越等肚子越餓,越等口水越多。等你真正的拿到那一塊煎餅的時候真是等不及了。

 

wow!真好吃。如果你去張掖,等你看完了七彩丹霞以後,告訴司 機”帶我去甘州市場。“一路走你就可以開始想那又脆又香熱乎乎的蔥花薄餅了。

五千里路的雲和月,二十一天的穿梭不息,馬不停蹄的走過以前在歷史和地理課堂上唸過的幾個絲路上的城市,從烏魯木齊開始,一路經過吐魯番,敦煌,嘉峪關,張掖,武威,蘭州,天水和西安。

很累。很興奮。很高興。也很滿足。我終於圓了這一場夢,一場到沙漠裡穿越千年歷史的絲路美夢。

我也很高興我能持之以恆的把這一趟絲路之旅記載下來。把我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經歷到的和所吃到的記錄下來。一共二十一篇。我也不知道我寫了多少萬字,不過應該是蠻多的。把這些留下來,留給我們的孩子和孫子們看。讓他們對中國的歷史。對中國的地理,對絲路,對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對飛天和對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多一點瞭解,多一點認同,則吾願足矣。

我們能夠在有生之年到絲路參觀,踏著先人的腳步,緬懷中國過去光輝的歷史,期待新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開發模式爲中國打造出一條更新,更大,更有價值的絲路,給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創造一個更燦麗,更美好的未來,也算是有福氣的人了。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