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永康牛肉麪 August 2, 2017

Posted by hslu in China, Chinese Food, Life in Taiwan, Restaurants, Taipei, Taiwan, Travel, 台灣.
Tags: , ,
trackback

第一次慕名而來是七,八個月以前。我們離開台灣四十年,去年 (2016) 年底搬回台灣定居,一有空就四處找吃的。牛肉麪當然是必吃的。我們去過八德路的林東方牛肉麪,友人說永康牛肉麪也是一個牛肉麪的兵家必爭之地,所以我們就去了。

台灣不像大陸,找飯館吃飯只要把”大眾點評“開開來,在手機上按幾下,離你最近的餐館就都出来了。你想吃什麽菜,花多少錢,走幾步路,查他人介紹,看菜的相片,”大眾點評“上面都有。許多餐館都有上百或數千個人對它發表意見。有些餐館有數百或數千張相片供你參考。台灣好像沒有那一個網站對餐館的好壞有絕對權威性的報導。

不知道是我不會用,還是我沒有搞懂,我總覺得”愛評“有點死氣沉沉的,用的人不多。每家餐館只有幾幾或十幾個評語,照片也不多,無法參考,我有點失望。Yelp 在台灣也有一些人使用,不過我猜許多都是觀光客寫的因為英文的評論比较多。台灣的餐館也只有比較有名的幾家才會在 Yelp 上面被客人批評著。

不過,私人的網路平台上倒是有不少討論美食的精彩的文章。比較齊全的是”痞客邦美食”。我猜,這個”邦”可能就是 blog 的意思吧。

許多痞客邦美食上面的文章都是洋洋灑灑好幾頁,相片二,三十張,仔仔細細的介紹餐館的裝潢,燈光的照射,屋頂的高矮,菜單的設計,菜式的選擇,小菜的式樣,飲料的種類,選材的藝術,廚師的手藝,味道的好壞,服務的態度,出菜的快慢,甜點的精緻,每一項都講的非常清楚,頭頭是道。

還有許多人把自己的相片都放在裏面,讓大家能夠見其文,觀其相,就好像她們帶著你走一圈一樣。不過好像絕大多數都是年輕貌美的可愛小姑娘。她們擺著大方的姿勢,穿著美麗的服飾,露出甜美的笑容,仔細的告訴你餐館怎麽去,開門的時間,餐館的電話號碼,捷運坐那一線,那一站下車,從那個出口出來,走多久,怎麼轉彎,你只要照著走,保險你順利的到來。

她們有條有理的告訴大家她們對餐館的意見,對每道菜的看法,對價錢的分析,對CP值的解釋,對飲料的選擇,對類似餐館的比較,講的頭頭是道,真是厲害,令我非常佩服。

上次來永康街是我們第一次來永康商圈,也是第一次吃永康牛肉麪。第二次來的時候是跟女兒和女婿一起來,可惜麪館關門,裝修內部,只有去附近的東門餃子館。這陣子,老婆不在,我一個人來永康牛肉麵館吃它的牛筋麪。

餐館確實是裝修了,不過,

麪館看來有點擠,牆腳依然有點髒,

桌椅仍然有點亂,走道還是有點窄,

地板似乎有點新,牆壁感覺有點白,

排隊一樣有點久,桌面確實有點黏,

價錢可能有點漲,酸菜依舊有點甜,

小菜絕對有點小,廁所覺得有點臭,

可是你如果能夠把那些”有點”的瑕疵和失望撇在腦後,眼睛只看你眼前的那碗牛筋麪,能過且過,就吃麪吧。

不過,說幾句公道話,上海的餐館和臺灣的餐館差不多,一樣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不知道是不是人多才有這種通病。可是,不管怎麽樣,台灣比大陸要早發展三十幾年,人民的素質和文明的進步應該也要比大陸早三十幾年。可是,台灣看起來並沒有超過大陸多少。是我沒看到,還是我看了卻沒有到呢?

希望問題在我。

在台灣,除非你去第一流的大餐廳,大部分的餐館多少都有同樣的問題。

生意不好的餐館,我可以瞭解他們的困境:薪水都發不出來,夫妻兩個加上兒女死撐在那裏,根本沒有錢做任何改進。可是,像永康牛肉面這種超級忙,客人排隊,生意特好,老闆賺翻天的餐館為什麼不能把餐館的形象改一改,我就木摘樣了。沒錯,永康牛肉麪館裝修了,餐館比以前有些改進,可是餐館的形象就是沒辦法改進。

不知道它的原因是:

1。老闆貪心,不願意把賺的錢拿出來改善餐館的形象,

2。老闆給每個員工加薪25%,所以沒有剩餘的錢做其他的改善工作,

3。老闆不在乎。反正其他餐館都是這個樣子,

4。客人對台灣餐館的要求不高,髒一點就髒一點吧。反正只來這一次,睜一隻眼,閉一只眼,半個鍾頭就出來了。

5。台灣沒有按時檢查餐館或不按時抽查餐館的制度。台灣政府絕對不敢提出這種制度,怕這些人遊街示威,名嘴大罵政府,說政客壓迫小市民,增加餐館的營運成本。

6。台灣不是一個真正的已經發達的國家,政府和整個旅游界不注重這種細節。

美國許多地方政府都有檢查餐館的制度。地方政府按時或突襲檢查轄下所有餐館的運作,不合標準的餐館就立即改進。過幾天,他們又會回來抽查,幾次改進仍然不合格的就勒令關門,如此搞來搞去,一直到合格為止。有些政府還爲餐館打分,把餐館的成績用A,B,C,D分類,把它放在餐館的門口,讓遊客和當地居民看的一清二楚。你要是開餐館,搞個 C 或 D 掛在大門口,你敢不改進嗎?

唉,這些憂國憂民的事,豈是我這幾句牢騷可以改變的?大國和小國中間的距離那能一下子就改變的了的呢?九二不共識,一中自己表,為了政黨的意識形態,把全島的人民往死裏拖。人民沒錢,餐館生意怎麼能好?餐館生意不好,員工薪水怎麼能夠增加?人民薪水低,政府怎麼會有錢?

不曉得是豆棚瓜架雨如絲的時候,我突發奇想竟然愛聽秋墳鬼唱詩;還是正當冷雨寒燈夜話時,我窮極無聊,滿紙前後荒唐言,盡說天下無聊事。你就姑妄言之妄聽之吧。

要不然,端張板凳坐下來吃碗牛肉麪吧?不管是街邊$120一碗的,還是永康$220一碗的,吃完就把國家大事忘了以免傷了身,岔了氣,划不來。

嗯,我不是要講牛肉麪的嗎?怎麼會講到餐館的廁所去了?無聊死了。

五十幾年的老餐館了。歷久不衰,難得。能在兵家必爭之地堅持到現在,應該有它特別的地方。

麪館生意很好。樓下座無虛席。

廚房一角。粉蒸肉小的可憐。上面幾塊排骨丁,底下都是紅薯。

樓上飯廳的入口。

這是樓上。比樓下鬆。沒那麽多人。對面的牆上有菜單。一個小廚房就在對面的角落裏。小菜式樣比樓下要少。

小菜種類還不少。自己吃就只能叫兩三個嘗一嘗了。小菜都一般,沒有什麼特別出色。

沒多久,女服務員就把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麪就端到桌上。看到濃濃的牛肉湯就想起正統川味牛肉麪的味道:紅紅的辣油,薄薄的一層飄在紅燒牛肉湯上;牛肉和湯的香味一陣陣的飄出來,淡淡的豆瓣醬和香料的味道雜在牛肉湯的香味裏,讓你沒辦法不食指大動。我對紅燒牛肉麵有偏愛,比較不喜歡清燉牛肉麪。一來,出國以前在台灣吃的幾乎全都是川味紅燒牛肉麪。二來,清燉牛肉麪好像差了那麽一點勁道似的。

牛筋很嫩,很大塊,不過不是那種咬起來軟兮兮的那種。咬到一半之後,中間還一點硬,需要上下門牙再用力一點才能咬下一塊。外面嫩,中間QQ的,牛肉湯的味道順著入口的牛筋,進入口中,奇香無比,口感不錯,有嚼勁味道亦佳。酸菜泡在牛肉湯裏,默默的爲牛肉湯增加一點甜味和一點酸味。

麪條就是普通市場上買得到的中筋麪條,稍微有點軟,沒有手工自製高筋麪粉的嚼勁。稀里嘩啦的就吃下去,嚼两口就行了。湯非常好喝,不辣,味道十足。飄在湯上面的酸菜和蔥花襯出湯的香味,只是別的客人還在,我不好意思把碗拿起來就著嘴喝,只能一瓢一瓢的喝,不怎麽過癮。

牛肉麪沒有青菜是美中不足。台灣小白菜是首選。菠菜也可以。要不然青崗菜也可以。永康把菜省了,有點失望。

除了牛肉麪,我看隔壁叫了一碗炸醬麪,忍不住就叫了一碗解饞。永康牛肉面好吃,永康炸醬麪也呱呱叫。熱糊糊的細麵,加上份量正正好的炸醬,濃濃的炸酱香味,油油的碎肉,配上新鮮的蔥花,一拌起來,真是過癮。牛肉麪沒吃完,要了盒子打包,明天中午的中飯就有了。

講白了,永康街牛肉面就是我以前記得的牛肉麪。吃完了麵,肚子飽了,淡淡的鄉愁也跑了。渾身有點發熱,汗流浃背,背上的衣服黏起來了。走在台灣夏天大太陽底下的路上,身上更熱了。

不過,吃了一碗面能夠回憶一下過去的情景,回味一下過去熟悉的味道,蠻值得的。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