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石門水庫一游 March 22, 2017

Posted by hslu in Taiwan, Travel.
Tags:
trackback

六,七十年前,國民政府決定在桃園興建石門水庫。雖然當時國力微弱,百廢待興,經費不足,技術不夠,但是水利是國家大計,是國家的重要工程,必須進行。因為,水利興,則國泰民安,水利不興,則國弱民危。

有鑑於此,成功大學把土木系水利組從土木系分出來,成立了水利系。

我大學畢業去成功嶺當兵以前來過石門水庫一次,可是這麽久了,我實在不記得了。

前一陣子,成大的同學建議我們去石門水庫一遊,一方面可以參觀風景,還可以走個一萬步鍛鍊身體。他說還要請我們吃飯。我欣然同意。我這個唸了六年水利但沒有留在這個行業的水利工程師,也應該去看看這個具有代表性的水利工程。你說是不是?

還有,爸爸以前在石門水庫附近的中山科學研究院做過事,他在中山剛剛成立的時候主管科學院的計劃。我們去石門水庫,說不定還可以看看中山科學研究院呢。

去石門水庫的當天,早上出門時太陽還露個臉,可是後來,天上烏雲密佈,風雖不大,卻飄著一點點毛毛雨。石門水庫的壩上的風尤其急,幾乎吹的讓人都站不住。好在,天氣一下就變回來了,沒多久就風和可是並沒有日麗。


我們還去看來一部介紹的影片,瞭解一下水庫的歷史舊聞。水庫不大,比我想象的小了很多。不過,我好像對石門水庫有一點念舊的情懷和一點親切感。大概是我身上的水利血脈在作怪吧?

這就是石門水庫的風景。遠山近水,烏雲滿天。處理淤泥的船默默的在那裏做它的事。

壩上有人唱歌。許多人在邊上替他助興。

發電廠好小。

游完了石門水庫,同學請我們幾個同學一起去附近的一家海鮮餐館吃飯,大家歡聚一堂,吃的高興痛快。

看來是石門水庫的大鯉魚。

回家途中經過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園區,想起爸爸以前在這裏上班,四十多年前替研究院打下基礎,它才有今天的規模。想到這裏,心中還真有些感慨呢。

我們沒車,想來這裏還還得花一番功夫。不過以後還會有機會。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