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Trump Presidency: 一位中國年輕人的看法 November 9, 2016

Posted by hslu in China, Economics, Election, Global Affair.
Tags:
trackback

我們在長泰廣場的”大鼓米線”吃晚飯。我們邊上坐著一對年輕人,兩個人都只有二十來歲。女的剛剛畢業3年,在張江高科園區做事。男的從江蘇來上海出差,順便看她。

他們叫的米線比我們早一點點來,十五分鐘以後,除了那個年輕的女孩,大家都快吃完了。

我轉過頭問我隔壁的男生說:我可不可以問他一個問題。

他非常大方的說:什麽事?

我說:今天美國大選,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你們這些年輕一輩的中國人怎麽看,Trump 上臺會不會對中國有什麼實質上的影響?

他說:今天互聯網上談的全是這個事情。他覺得,Trump 當選對大陸不會有什麼實質上的影響。

Trump 最主要的政策是把美國的經濟搞好,把失去的工作機會拿回來。不過,這個政策對中國的經濟不會有太大負面的影響。但是,人民幣看來會繼續貶值下去。

我跟他解釋,我們兩個在美國住了幾十年,最近才來上海。對美國大選和中國的年輕人對這個選舉結果的看法都非常好奇。

我說:Trump 雖然當選成為美國總統,他其實有很多東西要學。Trump 以前做公司的老闆,他的話在自己的公司有份量。他想做的事,大部分都會被員工推行。Trump 做總統就不是怎麼一回事了。美國總統實際上並不是那麽有權力。美國有國會,有五角大廈,有媒體。這些機構都非常有勢力。他們都會對總統施壓。美國總統想要做什麼,這些機構都會提出疑問。

還有,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也不見得會買賬。美國提出來的政策,其他國家一定會有一個反彈。Trump 還有一段學習的過程要走。不過,TPP是過不了。

此外,美國想把一些工業搬回美國並不是非常實際。美國的消費水準非常高,人工非常貴。搬回去不見得划算。

他說:對。我去過美國兩次。美國的生活水準實在是太高了。

我問他:你去過那裏。

他說:紐約和 Boston。

我說:這兩個城市都是高消費的地方。

他說:我去那邊出差,每次光住旅館就花了一萬塊(人民幣。)那還是 Holiday Inn 這種旅館。我要是在中國,一萬塊可以住六星級的酒店。

他繼續說:美國其實非常希望能夠控制亞投行的發展。

我說:美國非常擔心中國的崛起。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對美國都是威脅。美國也非常擔心人民幣的崛起。其實,美國的沒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

他說:不過,美國的軍事力量還是世界第一的。

我說:沒錯。美國的軍事力量,中國十幾年都沒有辦法趕得上。不過就是因為這一點,美國的財政已經吃不消了。你看,美國欠多少國債。美國人民連還債都還不完。就跟日本一樣。

他笑一笑,應該是贊成我的看法吧。

我跟他說謝謝。很高興能跟你交換意見。

他們兩個看起來非常年輕。女生可能做軟件。男生不是做高科技或互聯網。可是我沒有問他在那一行業做事。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