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香港居:大不易 November 1, 2015

Posted by hslu in Election, Travel.
Tags: , ,
trackback

差不多七八年沒來習香港了。這一次匆匆而過,停留了兩天,覺得香港變了。變,不見得壞。可是我覺得香港沒向好的方向變。

我覺得香港居不易。不但不易,還非常難。

1.    香港人多的不得了。
不上海擠。比台北擠。香港到處都擠:地鐵擠,賣場擠,街上擠,市場擠,餐館擠,旅館擠。擠得連走路都可以撞到人。換地鐵的時候更要小心,沒幾步就可能跟別人撞個正著。稍有疏忽就可能跟別人磨肩擦背,碰碰撞撞,令我實在緊張。好像香港每個地鐵站都跟上海的人民廣場地鐵站一樣。朋友說,自從開放大陸客可以來香港以後,那香港就沒有不擠的了。

2.    香港是右邊開車。
不但我們這些只在左邊開車的人覺得不習慣,連坐車都覺得怪怪的。這個改不了,怪就怪吧,只有忍忍。

3.    香港東西貴。
以前來香港玩,少不得要在這個購物天堂買些東西帶回去。女人街是出了名的好地方。地攤上由25%開始講價。其他像黃金,鑽戒,珠寶,藝術品,緬甸玉,瑪瑙和珍珠都可以在這裏買到貨真價實的好貨。現在不同了。大陸,歐美,台灣和亞洲的熱錢來香港置產,把房地產炒的翻了天,房價由2009開始漲了好幾年。

這下好了:房價飛著漲,租金跟著漲,成本漲,人工漲,物價只有跟著漲。東西就跟著漲。小店裏的皮蛋瘦肉粥都要美金十塊錢。你說這怎麼得了。怪不得李嘉誠要放棄香港呢。你能怪他嗎?

舉個例子吧:

小小的一個菜包子,香港要賣美金$2左右。大陸街上菜包子只要美金三毛。台灣包子在7只要美金七毛五。你說香港的東西貴不貴?

還有呢:尖沙咀街邊小飯店裏的皮蛋瘦肉粥都要美金十塊錢。你說這怎麼得了。怪不得李嘉誠要放棄香港呢。你能怪他嗎?

4。    香港搭地鐵貴。
香港地鐵比上海地鐵和台北地鐵要貴。坐沒多久就要美金好幾塊錢。上海的最便宜。台北次之。我的悠遊卡只要半價,只能算特殊情況。

5。    香港旅館奇貴無比,奇小無比,連wifi也要錢。

我們住在九龍尖沙咀的九龍酒店。房價貴也就罷了因為它的地點好。我和夫人都怕髒,怕舊房屋的味道,只有找比較乾淨的旅館住。我知道香港,九龍,尖沙咀這一帶沒有便宜的旅館,不管是用那一個App,出來的價錢都在美金一百以上。連油麻地的都要美金$100+。九龍酒店正好減價做活動只要美金$105,雖然無早,我圖它方便就選了它。結果加上稅和其他佣金,要了我美金$145左右。

image

這個房間要美金$145一天。連箱子都沒有地方放。電視小。過道窄,浴室小。

誰知道在旅館登記時才知道沒有wifi。照顧我的那位先生說我可以加wifi和早飯。我問他要多少錢,他說港幣540元。我再問他是不是一個人540元。他說’是。我們的早餐是不錯的。

我說’算了吧,我放棄這個選擇。’

哇,有沒有搞錯啊!港幣540差不多要美金70元。吃金子啊!

6.    住房貴,買房貴,租房貴,租店面貴

這個是不用討論的了。香港房屋貴是世界聞名的了。朋友告訴我們在外圍附近一個一個小小的店面的租金叫價50萬港幣一個月。房價是港幣一千四百萬。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Leave a Reply

